主办单位: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管理课程

作者: 黄爱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慌爱玲.jpg

黄爱玲,女,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院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女性学研究所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专业、教育管理的硕导,学位点负责人。 现任学术兼职: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会员、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福建省行为科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妇女理论研究会理事;福建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中心专家组成员;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现在主要讲授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是:《管理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与咨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组织行为学》《女性心理学》等课程。长期担任福州仓山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咨询老师、福建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老师。她也是福州市关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团专家成员。  

 近年她主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研究课题:“流动人员子女城市生活与学习适应性研究”;以及在福建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妇联立项的各种专项课题:“流动人员子女心理特点及教育对策”“流动人员子女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及对策”“新高考背景下福建十四五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对策研究”“福建省十三五教育规划的实施评估”“福建省十四五教育规划纲要的编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现已出版《新型城镇化:流动人员子女适应性研究》《现代管理心理学理论与实践》《女性心理学》(主编),《女性发展与和谐社会》(合著),参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课程背景下的公共心理学教程》《家庭教育宝典》《家庭教育漫话》《心理学教程》等多本书籍、教材及论文近40多篇。《流动人员子女适应性研究》(著作)2017年3月获得福州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谐社会与女性发展》(合著)2009年11月获得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她作为项目组第二负责人获得教育部2018年第二届专业硕士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项目组第二负责人获得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二等奖,她作为负责人、主持了两项研究生教学案例获得教育部案例中心的入库及立项。多年来她曾经应邀在省直机关、高校、国家电网、中小学各地开设心理讲座几十场,受到听众及家长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