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通知]关于举办第66-67期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闽师培〔2021〕7号

各高校人事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20〕10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和《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有关问题的通知》(教人司〔1998〕34号)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对疫情期间教师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今年我省高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凡全省高校新入职的,没有取得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的教师。

二、培训内容

(一)必修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教师伦理学》《课堂教学技能》和《现代教育技术》等6门课程。

(二)选修课:《板书设计》《教师礼仪》2门课程。

三、培训形式

(一)采取线上直播授课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形式。

(二)培训学习共计170学时,其中:

1.线上直播学习:48学时。第66期安排在7月5日-15日,第67期安排在8月1日-10日,具体时间与要求另行通知。2.在线课程学习:122学时。包括选修课直播课程、点播课、题库练习(含模拟考试)。

其中:(1)选修课直播课程的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2)点播课自学员报名成功后即可自行开始点播学习。(3)题库学习需学员在教师培训云平台“公告简报”处下载岗前培训试题练习库自行学习。(4)模拟考试在教师培训云平台的阶段2进行。

3.请学员报名后及时关注教师培训云平台的相应通知。

(三)作业:学员在规定的期限内,独立完成并提交一份1个课时的教学详案(word格式)和教学课件(ppt格式)。

四、考核办法

(一)作业环节。学员自主提交,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不合格者将被退回修改并需再次提交审阅,直至合格。

(二)考试环节。每门课程考试时间均为30分钟。3门课程考试合为一场,共有两场考试,每场考试时间90分钟。每份试卷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满分为100分,75分(含75分)以上为“合格”。75分以下为“不合格”,需参加补考。

凡参加培训学员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课时、作业与考试成绩合格,由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教育部人事司监制的岗前培训合格证书,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依据之一。

五、时间安排

(一)本次培训统一报名,分两期举行,学员可自主选择参加其中一期培训。

image.png

提示:候考室在福建师大仓山校区综合教学楼语音教室201、202、301、302。

(二)补考时间

image.png

六、考场管理

(一)准考证(补考证)打印。有关打印方法及要求在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http://gpzx.fjnu.edu.cn/)主页的【公告】处,或教师培训云平台的“公告简报”处通知。参加考试学员凭准考证和身份证经验证后方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二)在《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2门课程考试中有作弊行为的学员,中心将参照《教师资格条例》第二十条“其考试成绩作废,3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规定进行处理,并书面通报该学员所在学校。

(三)在《高等教育法规概论》《教师伦理学》《课堂教学技能》《现代教育技术》4门课程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学员,中心将取消其相应课程成绩,并书面通报所在学校,该学员不得参加当年补考。

七、参考教材

1.《高等教育学》(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高等教育心理学》(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3.《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4.《教师伦理学》(浙江大学出版社);5.《课堂教学技能》(福建教育出版社);6.《现代教育技术》(福建教育出版社)。以上参考教材由学员自行购买。

八、报名办法

1.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请学员根据培训时间安排,登录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http://gpzx.fjnu.edu.cn/)→教师培训云平台→培训项目→选择“2021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进行缴费、报名、学习(具体操作详见学员手册)。

2.请参训学员在网上报名的同时,向本校人事处确认参训相关信息,确保报名成功。

3.请各校人事处于2021年7月1日前把本校教师岗前培训班汇总表(见附件)以“单位名称+报名人数”为文件名发送至1478132878@qq.com。

九、缴费方式

每人培训费580元,考试费120元,共计700元。网上缴费支付。具体缴费流程如下:登录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教师培训云平台→培训项目→选择“2021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点击“在线报名”,点击“去付款”,选择支付方式为“支付宝”,扫码缴费。发票可在教师培训云平台右上角“开票申请”处索取。

提示:一旦完成支付,概不退款。

十、联系办法

系统报名、学习过程中如有技术问题,请联系客户服务热线:4008757650 、4008119908

高师培训中心联系人:李春芳老师、钟淑娥老师;

联系电话:(0591)83446982、83057322

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对湖路75号,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

附件:

1.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班汇总表.docx

2.“教师培训云平台”学员操作手册.docx

3.防控疫情期间健康信息情况表.docx

福建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