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门户管理 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党校动态

[资讯]党委书记蒋晓明讲授“书记第一课”:文化奠基 创新筑梦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日上午9时,学校田径场气氛热烈,刚刚举行完2020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党委书记蒋晓明即以“文化奠基、创新筑梦”为题,为6600余名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蒋晓明指出,学校的民政文化发源于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既有民政工作文化的影子,也有湖湘文化的底蕴,概括起来就是14个字“心怀天下民为本 爱满世界敢为先”。

    他从八个方面对民政文化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他指出,民政文化就是“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百姓需求结合起来;民政文化就是甘为“孺子牛”,要“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民政文化就是“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平常时期甘于奉献;民政文化就是“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要心里装着人民,言行利于人民;民政文化就是“淳朴重义”,要有自己的“朋友圈”,“该出手时要出手”;民政文化就是“勇敢尚武”,要有强健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要有勇于夺冠的勇气和本领;民政文化就是“经世致用”,要对接产业,聚焦企业,引领行业;民政文化就是“自强不息”,要“吃得苦,霸得蛮,淬猛火,炼真金”。

    他要求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有自己的担当,履行自己的使命。一方面,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牢思想根基,努力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另一方面,要大胆改革创新,勇立时代潮头,既要敢于质疑,又要有事实和思考的根据,既不怕犯错误,又不鼓励犯错误,既要独立思考,又要倾听别人的意见,既要大胆革新,又要遵循客观规律,要勇于抛弃旧思想旧事物、创立新思想新事物。

    最后,他勉励民院学子珍惜韶华,砥砺前行,用民政文化滋养心灵,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创新成就梦想。

学工部 曾万里 夏涛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