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党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门户管理

2021上半年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网络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要求,2021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将面向全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开展以“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为主题的网络培训。培训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党性修养、培育奋斗精神为重点,教育引导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四史”,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明确入党流程和规范,牢记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领导的制度优势,练就过硬过强政治本领,发挥好日常学习生活中先锋带头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培训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院校)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

三、培训时间

网络学习时长一般为2个月,培训分为报名、学习和总结三个阶段,具体启动时间由合作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协商确定。具体培训安排见下表:

1_副本.jpg

四、培训内容

培训根据参训对象教育实际分类设计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党的性质宗旨、“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修养提升、优秀党员事迹学习等内容设置必修课程,围绕大学生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习方法与科研能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人际交往与沟通艺术、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等内容设置选修课程,以“课程超市”的形式提供供学员自主选学,培训课程将通过专题报告与讲座、系列微课、专题片、纪录片等形式呈现,课程详情见附件1、2。

五、培训形式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此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可下载大学生网络党校的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亦可关注“大学生网络党校”微信公众号了解各类资讯信息。

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撰写思想汇报、在线考试四个环节。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提供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

视频课程供学员自主选学。其中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须完成不少于24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党员须完成不少于32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自主选学选修课程。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和学习实际进行网上集中研讨,也可结合所在学校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研讨。要求参加自主研讨不少于2次,推荐主题如下: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3.撰写思想汇报:参训学员结合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和自身学习实际,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主题,撰写一篇思想汇报,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要求:不少于800字,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如发现抄袭等情况不予结业。

4.在线考试: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培训课程所学内容及党的基本知识,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合格分数为60分(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六、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50元/人(含课程建设、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等费用),费用以高校为单位按下列账号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14409667

联 行 号:102100005307

七、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团队、培训教研团队、课程资源团队、教学教务客服团队、技术运营团队,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行。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校为单位组建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管理,班级管理员建议由学校相关负责同志担任。

联系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办公楼

联系人:熊老师 010-69228543

邮  箱:xionglin@enaea.edu.cn

附件:2021上半年全国大学生入入党申请人、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网络培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