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党校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门户管理

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5月3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会议强调,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拓宽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切实把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抓住机遇、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工作上不断丰富新内容,在实践中不断充实新举措,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尽快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转化为教育系统的生动实践,及时跟进学、系统学,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会议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准确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论述一以贯之。要迅速行动,抓紧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加强组织领导,在主题教育期间优先把教育强国建设纳入到学习实践中,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教育战线每一名干部职工,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和部属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全面阐释,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二要全面深入准确系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抓紧抓好重点任务改革推进落实。尽快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转化为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9项重大项目”和“9项专项行动”为基础,系统谋划、动态部署,把教育部重点工作作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建立督查专账,持续盯紧落实,切实把学习效果和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激扬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教育实践。三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深入谋划,抓紧研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凝聚全战线智慧和力量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谋划设计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思路大创新,编制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四要聚焦关键,抓紧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调研。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看教育、放眼世界看教育,聚焦教育强国建设这一重大主题,进一步丰富深化主题教育确定的调查研究方案,切实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领会。五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之以恒抓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迭代升级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完善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和政策设计,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魄力、改革的手段破解中国教育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