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山东大学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门户管理

[资讯]山东大学推进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 ‘五个一’工程”建设

来源: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 作者: 马明冲 魏廷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6月28日,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召开。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齐鲁师范学院校长林松柏,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原一级巡视员孙占元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

郭新立在致辞中指出,面向新时代要求,党的建设的地位及作用更加重要和凸显。适应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加快建设高水平党的建设学科,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现实需要,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擦亮马克思主义鲜明底色所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在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期、机遇期、攻坚期,山东大学决心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建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山大特色的党建学科发展模式。实施“五个一”建党百年学术献礼工程,推出具有“山大气派”的研究成果,正是学校加快建设一流党建学科、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特色”的题中应有之义。期待各位专家以战略家的眼光、智慧和经验,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的建设发展献言献策、提供指导。

唐洲雁指出,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并向着“强起来”阔步前进。伟大成就的取得,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山东大学是山东省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力量,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批全国重点马院,并且在全国首先设立“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学科体系完善、重点突出、成果斐然,在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全省党的建设理论研究者与相关工作者深入交流,推动山东大学、山东省乃至全国党建学科的全面发展与长足进步。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学院王韶兴教授介绍了应党建读物出版社向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约稿,开展世界上21个国家共38个政党的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系列研究的重要背景,并阐释和解读了《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研究丛书》的研究思路、研究视角和研究队伍、研究进展等相关情况。

此后,商志晓教授、张述存教授、包心鉴教授、林松柏教授、孙占元教授、徐闻教授等就进一步夯实党的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党的建设学科化、增强党的建设研究问题意识等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商志晓教授建议山东大学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高举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的旗帜,擦亮山大党建学科品牌;在党建学科基础研究领域聚焦党建学科化问题、厘清党建学科化与党建科学化之间的关系,探究党建学科独立完备的体系。张述存教授建议山东大学党建学科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探索形成和建立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突出山东大学党的建设研究的问题导向,致力于回应学术前沿问题和党建实践诉求;整合学术资源,深化校内外合作,吸纳全省、全国研究力量,助力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发展。包心鉴教授建议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在筑牢基础性研究堤坝的同时,还应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宏观、中观和微观等相关学术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深刻探讨和深度表达。他认为,山东大学开展《加强党对制度建设的领导研究》这一委托课题研究,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孙占元教授指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内容既有重大学术研究课题,又有系列学术成果凝练,还有国际交流会议承载等,学术呈现形式多样、体系完备,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团队所具有的深刻把握学术研究规律的能力。林松柏教授认为,党建学科化应该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基本理论等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山东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应该继续发挥标杆作用,以更加开放的态势吸纳省内外、国内外各种研究力量,擦亮“山大党建特色”。徐闻教授表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勇于立时代潮头,站学术前沿,是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以来的一次自我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学术成果检视,是山东大学“党的建设学派”的一次重磅亮相。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委党校与山东大学的合作,为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顺利完成提供可靠支持。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周忠高在书面发言中建议,山东大学党建学科应该继续担负起繁荣发展党的建设学科的历史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新时代党建实际相结合,坚持学术价值与政治价值有机结合,下大力为加强党的建设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正值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年之际,在这里召开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加快建设高水平党的建设学科,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现实需要,对于深化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把握党的建设基本规律,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学者;以及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部分驻济高(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参加了会议。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的“山大特色”,山东大学提出了“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即:一项重大委托课题、一套党建研究丛书、一组学术研究年鉴、一批学术研究论文、一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