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训平台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75-7650    门户管理

课题引领 以研促长——岳麓区实验小学区级规划教育科学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 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在信息化的社会里,要立足就必须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有勇于实践和创新的能力。为促使教育教学工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让教师们在课题的引领下、探索中不断成长,1月14日,我校举行了区级规划教育科学课题开题论证会。本次会议特邀了岳麓区美术教研员杨群芳老师和岳麓区道德与法制教研员向阳老师两位专家进行指导。教科室主任王婧老师主持了本次论证会,各课题组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及各学科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初始,主持人王婧老师介绍了与会专家,吴静校长致欢迎词,并希望课题组的老师们通过此次的论证会,更加清晰“为什么要做?”、“怎么做?”“通过做课题,将收获什么”?这三大问题。

1611470929717226.png

本次会议论证的课题分别为易娟娟老师主持的《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的小学泥塑教学研究》、袁谦老师主持的《构建“五美”德育课程体系培育新时代好少年的实践研究》、陈华玲老师主持的《基于情境体验式的小学幼小衔接教育研究》。三位老师分别就课题从问题的提出、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界定、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目标、理论依据、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汇报。

1611471047497584.png

1611471138705807.png

论证组的专家在听取各项课题的开题报告后,岳麓区美术教研员杨群芳老师就易娟娟老师的课题研究,从课题的可行性、选题的角度、问题提出及理论依据、课程中的教法与学法、研究方法、成果等方面给出了详实具体的指导,期望课题组的老师们做到:用理论知识做指导、用时间案例做积淀、用数据报表做支撑、用物化的成果来展示。通过杨老师的指导,课题组的老师们心中的方向和脚下的路径都更明确清晰了。向阳老师主要就袁谦老师和陈华玲老师的课题首先从课程的认知给大家进行了梳理,另外从教、学、评等教学实际的研究方法上给予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导。

1611471178193688.png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最后,曹艳副校长对本次的课题论证会做了总结,期待课题组的老师们齐心协力、不忘教育的初心,在教育教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长远。

16114712206849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