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训平台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75-7650    门户管理

课题引领,专业前行——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区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 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2021年1月6日上午,学校教科室组织召开了区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本次会议特邀了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谢福胜书记、语文教研员熊社昕老师、英语教研员黄梦娟老师、科学教研员袁雄敏老师四位专家指导。活动分为介绍指导专家、学校领导致欢迎辞、课题主持人作开题汇报、专家评议指导、合影五个流程。

首先主持人廖晓艺介绍了与会专家,然后陈曙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课题的开展情况。

1611473133362744.png

接下来是课题主持人郑妙老师、刘利平老师、刘佳希老师以及陈姿羽老师分别就富有学校特色以及学科特色的课题进行陈述发言。

1611473261359722.png

紧接着就是精彩的专家点评环节。

语文教研员熊社昕老师就语文课题作了详细分析,指出开题要明确课题方向,精简课题题目,找准目标,提炼内容,强调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学生谋篇布局和审题的能力,以及做出统编版教材习作教学思维导图序列这两个关键点。

1611473315584898.png

英语教研员黄梦娟老师对英语课题进行点评:以研究的方式来进行课堂教学是非常好的途径,并指出课题研究要基于学科,并且聚焦到具体年段,课程类型要划分详细,要及时更新背景资料。

1611473349822319.png

科学教研员袁雄敏老师强调课题要直面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最为重要,要反复斟酌。他表示赞同项目化学习和两型教育,但要找准重点研究。

1611473382629041.png

谢福胜书记做最后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报告课题都是基于研究的课题,选题都具有时代性和学科特色,其中,语文课题目标有落实到理论的,也有要落实到学生习作能力上的;而数学建模课题难度较大,可以进行案例研究。他还就课题的研究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如文献研究要找最好的、最先进的;行动研究法是一线教师做课题最重要的研究方法,可以通过研究不断完善和调整;预期的研究成果可具体化等等。

1611473415169633.png

课题组的老师们通过聆听专家的指导,打开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方法,接下来,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开展课题的研究工作。

161147345085949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