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训平台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75-7650    门户管理

深研新课标 聚焦大单元——岳麓区实验小学2023年全体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春华秋实路漫漫,一瓣心香巧耕耘。为深入领会新课标精神,落实新课程理念,顺应大单元教学趋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将“双减”扎实落地,岳麓区实验小学于2023年7月4日顺利开展了“深研新课标 聚焦大单元”主题培训,学校特邀长沙市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余战勇书记做专题讲座。

1.png

2.png

专家讲座

为什么——单元教学设计的提出

活动伊始,余书记通过“观察符号组合”的挑战与“爬岳麓山”的案例,引出结构化学习内容对学习者的重要性,提出新课标理念下的“登山型课程”。旧船票难以登上新课堂,我们应顺应“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新发展理念,构建“走向综合、走向情境、走向实践”的高质量课程。

3.png

是什么——单元教学设计的内涵

“我们要选择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零散教学,还是走向关联、重整体的教学?”余书记抛出的问题引人深思。接着,余书记通过多个教学案例,让我们了解到“单元教学设计”的内涵。它是教师开给学生的学习处方,让学生明白去哪里、怎么去、知道已经到哪里了,而不是告诉别人,“我”要做什么。

5.png

情境,是单元教学的起点。余书记通过幽默风趣的故事分享,让老师们领悟到创设情境的重要性,了解到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单元教学内涵。目标素养化、内容结构化、实施情境化、教学评一体化,这几点单元教学设计原则,更是深入老师们心中。

怎么做——单元教学设计与策略实施

对于单元教学设计的具体实施,余书记从单元教学目标设计、情境与任务设计、单元教学活动设计、单元作业设计、单元评价设计几个方面,结合多个教学案例进行了分析与指导。让老师们对此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对如何实施单元教学也有了更准确的方向。

最后,余书记用一项“单元教学设计课程”测试,结束了此次讲座。在场的老师们大多都获得了满分,这是善学乐思的老师们认真聆听的证明,更是富有情怀的老师们心系学生、砥砺深耕的证明。正如余书记所说:“我们应共同为教育改革付出我们应有的担当。”

5.png

研讨汇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聆听了余战勇书记关于《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的讲座后,岳麓区实验小学的全体教师在教科室的组织和安排下,进行深研新课标,聚焦大单元的研讨活动。全体老师按学科分成了14个小组,每个小组分成了A组和B组,一组负责汇报框架思维导图,一组负责阐述教学设计的探讨。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交流后,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进行汇报,最后推选出六个优秀小组,在多媒体汇报。

6.png

点评指导

最后,余书记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指导。余书记对于老师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行精细的设计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和疑惑。余书记希望在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时,在教学形式、活动策略的选择上,要基于学生的经验,关注核心素养,落实新课标理念,引导学生在思中学、在做中学、在悟中学。

教研是一场诗意的修行,虽然本次活动已经结束,但大家的学习热情没有丝毫减退。让我们一路同行,不忘教育初心,永葆学习动力,向着大单元教学研究的更深处漫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