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训平台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75-7650    门户管理

2023年岳麓实验2ⁿ学院萌新教师研训营

作者: 许倩 刘伊琳 李嘉婧 李洋 李照骞 易娟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夏日犹未尽,忽觉秋已来。在暑气渐退的八月末,我们迎来了一批踌躇满志、热情似火的优秀新教师。为了帮助岳麓实验萌新教师们加快适应新环境、了解学校工作氛围、明确教师工作职责,“你好,实小Xin青年”——岳麓实验2ⁿ学院萌新教师研训营开营啦!此次研训活动历时两天,从多方面、多形式将学校工作要素展现在新老师们面前,接下来让我们抽取“Xin享卡”与萌新教师一同踏上这段Xin旅程吧!

5.png

6.png

第一站——文化引领

实小“导游团”的引导下,Xin教师们被美丽的实小校园所吸引,活泼的羊驼、趣味的艺术长廊、科技感十足的未来学习中心为老师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体现出实小文化关键词——开放与包容。

7.png

接下来的“实小教师宣言”拉开了研训专题讲座的帷幕。

8.png

随后吴静校长以《十年,众筹一所美好的学校》为主题,围绕构建价值共识、赋能核心人群、抓住关键事件三个方面细致地介绍了学校十年来的发展之路。

9.png

刘婵书记讲座以一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为引子,为Xin老师们娓娓道来,将教师师德师风形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对师德师风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她提醒大家把“准则”和“方法”作为一面镜子,及时反省、反思,规范自身言行,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建立良好教师形象。

10.png

在学校心理中心主任肖思明老师的带领下,新教师们在“破冰”游戏中认识了彼此,建立了初步印象;在合作“寻宝”游戏中,他们通力合作,展现了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作为实小的“入职传统”,心理团辅活动生动又有趣、暖心又深刻,给了教师们积极的心理暗示与奋发上进的力量。

11.png

第二站——学校工作一览

在这里,各部门负责人详尽细致地介绍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发展方向、课程设置等问题。让新老师对接下来新学期实小的每一天有了更强烈的期待。

从教研部门老师们了解到学校正在实施的课改实验,深入践行HEART课程,双规道并行的校本研修全面提升教师发展。

12.png

接着,谭颖主任为了让各位新老师轻松入职,温柔又细致地介绍教导、督导部门的相关工作以及规章制度。从作息时间到课程安排,再到日常教学五步骤,每一项都与老师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相信老师们听完谭主任的分享,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中。

13.png

当然,也不能忘记素质教育的关键部分——德育。在袁谦主任的介绍中,老师们能看到学校依托数字化智能平台,以课程养德,以活动修德,以管理润德,多方位培养学生的校本化核心素养:友善之心、尚美之心、博雅之心、睿智之心、阳光之心。

14.jpg

工会主席刘双对党政与工会日常工作进行了全方位解读,让老师们了解到成为工会会员的幸福感。

15.png

总务处陈雄伟主任从工资制度、保险制度、用餐制度等几大方面做了详细的解答。

16.png

第三站——自我提升

“如何成为时间管理大师?”“如何运用信息手段为教学服务?”“如何提升自己教学知识?”湘江新区教师发展中心小教部主任、小学科学专职教研员袁雄敏老师为Xin老师们带来了以“自我迭代。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讲座。他对青年教师做出了成长职业规划与成长中的经验分享与建议,并从生活、学习、工作、家庭几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人生规划给予了切实帮助。同时,他将自身的优秀经验总结为“管理自己提高做事效率”“践行底层的基本原则”“转变认知思维方式”三点建议赠予Xin教师们。

17.png

“你对121这串数字如何理解呢?”让我们来听听李炜老师如何说:第一个“1”为一个教师成长公示,“2”为两个模型——ORID模型与成长破圈模型,第二个“1”指一些练习。有趣的思维模型与欢乐的研讨气氛为Xin老师们打开了学习思路。

18.png

第四站——复盘汇报

第四站在Xin教师分享的一句很哇塞的话中开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格言也正是学校对实小Xin青年的寄语与期望,同时也迎来了下午的培训。根据学科分组,六名导师带领新进教师们根据ORID模型开始进行培训的复盘与自我成长的规划。

19.png

20.png

Xin青年们积极与组内成员围绕ORID模型分享自己的职业规划成长地图及两天培训的收获。

21.png

22.png

萌新研训营在随机抽取的教师分享中渐入尾声,通过团队的努力,大家收获了萌新教师入门通关卡,通过培训,各位Xin教师们对实小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教师这份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吴静校长用“合作”、“拥抱变化”、“以人为本”三个关键词对新教师们进行充分的肯定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相信萌新们一定能在实小的舞台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闪耀出自己的光芒。

23.png

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