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依托平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门户管理 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资讯公告

[资讯]党旗引领“两手抓” ,打好疫情阻击战

来源: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党建思政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群防群治,一手抓疫情精准防控,一手抓学校建设和开学准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止4月15日,全校“新冠肺炎”为0例,开学准备工作有序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专业综合评价等大项任务稳步推进。

一、靠前指挥,排兵布阵,始终保持学校党委对防控工作的坚强领导

学院党委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在疫情发生以来的关键时期,统揽全局,靠前指挥,凝聚师生,团结“抗疫”。

No.1  深化学习,提高认识

党委班子采取集中学习、线上传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觉性。

No.2  健全组织,压实责任

在云南启动应急响应的第一时间,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平锦同志、校长侯德东同志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设立信息督查、线上教学、安全保障、防疫物资保障、心理健康指导等10个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建立学校、年级(院系)、班级三级防控网络工作体系,与属地卫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领导小组成员手机24小时开机畅通,确保了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间断的统一领导和指挥。

No.3  建章立制,精准防控

按照“两手抓”的思路,学校党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制定《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区分开学前、报到时、开学后三个时间节点制定措施,精准施策,指导疫情防控与开学工作同步筹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同步督查。疫情期间,省纪委、昆明市和安宁市多次到学校指导防疫工作,对我校多措并举、精准防控工作予以了高度的肯定。

昆明市副市长胡宝国莅临学校

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守土尽责,一线落实,在履好职尽好责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基层党组织带领教职员工始终坚守任务繁重的防疫与开学工作一线,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高质量落实,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No.1  统筹推进,精准发力

学校党委统筹推进,积极倡导党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组织全校师生自愿捐款23万余元用于湖北咸宁抗击疫情,被中新网、云南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发挥党建带工建、团建的作用,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竞赛,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

No.2  迎难而上,凝心聚力

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克服重重困难,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学习教育平台,开展线上党课、政治理论和防疫知识的学习,号召广大党员和师生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各基层党总支负责人亲自与湖北籍学生逐一联系,落实33名贫困生2.95万元疫情防护资助款的发放工作。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师生党员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和抗疫故事、拍摄微视频、创作书画作品等支持抗疫。

组织师生观看“同上一堂思政课”,师生反响热烈。

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热情接听解答师生求助,重点覆盖了全部湖北籍学生和留学生,做好舆情监测和疏导工作。

No.3  主动作为,措施有力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机关第一党支部围绕师生假期活动轨迹,对3.6万余名学生、1000多名教职员工开展精准摸排,逐一建档立卷,逐个登记备案,逐项审核确认,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机关第二党支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组织1001名教师人于2月25日开始线上教学,共开设课程1085门,班课4800门,覆盖学生3万余人。

组织教师发布教学资源104386个,学习人数达103052人次。全校线上教学平均出勤率达90.48%。及时组织教师对在线教学进行阶段性测试,撰写课程总结,制定学生返校教学衔接方案,下达新学期教学任务,完成课表拟制、教材储备、教学设备维护等工作,做好随时开学的准备。

机关第三党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寒假期间63名留校留学生管理,为他们发放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协调解决困难,做好用餐和生活物资保障,坚持每天2次测量体温,在加倍关心关爱的同时加强日常行为管控。

三、勇挑重担,处处带头,党员群体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主动担负急难险重任务,使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靓,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No.1  带头落实包保制度

各级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勇挑重担。在网格化管理中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包保二级学院,各党总支负责人主动担任网格长,以党员为主体的辅导员队伍主动请缨担任网格员,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的全方位、全人员、无死角落实。

No.2  带头服从管理

广大党员树立搞好自身防护就是为防疫作贡献的意识,带头遵守学校规定和防疫要求,严格出入校门手续履行,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做好自我防护。

在党员带动下,广大师生利用微信、钉钉等手段相互提醒在家抓好防护,返校途中佩戴口罩,全程做好自我防护。

No.3  带头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党员带头,400多名师生主动投身家乡战“疫”工作,主动冲锋在前,坚守疫情一线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消毒测温、为一线防疫人员送温暖等志愿服务工作。

2016级学生党员杨振君(云南顺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及时为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捐赠经费5万元、蔬菜5.2吨、矿泉水200件;2019届毕业生黄智在元宵节当天辗转派出所、火车站、医院等单位为抗疫一线送去爱心汤圆;2019级学生安奕洁在河北乐亭县冒着风雪严寒,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受到当地党委的高度肯定,并发来感谢信,赞扬学校育人工作取得成效。

目前,全校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

精神抖擞,众志成城,

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标准完成各项开学准备工作,

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开学的到来。